威尔逊
Wilson DS.png
称号 绅士科学家
特殊能力 长出一把宏伟的胡子
生命值 150 Health Meter.png
饥饿值 150 Hunger Meter.png
理智值 150 Sanity Meter.png
初始物品 两手空空
代码 wilson
我要用我的思想征服一切!

—— 威尔逊

威尔逊·柏斯科·希格斯伯里(Wilson Percival Higgsbury)单机版的可用角色之一,不需要经验解锁就可以使用。是饥荒的标志性角色,也是整个游戏背景故事的主角。他是一个机智中不失风趣的科学家。留有一个字母“W”形状的发型。

威尔逊唯一的特殊能力是他会定时长出茂密的胡须。他的生命值理智值饥饿值都有不错的水平,也没有特殊的缺点。总括来说,威尔逊比起其他角色更能轻易的在冬天生存,也能比较容易做出肉块雕像,他上述的优良素质被玩家认定为是新人最好上手的角色之一。

link={{{2}}}背景故事

禁忌的知识

深夜,威尔逊正在家中的实验室忙活,突然听到收音机里有一个声音直接跟他说话。他吓了一跳:起初,他担心自己因为熬太多夜或是不小心吸入了化学烟雾而发疯了。但这个声音向他保证,这并不是他的臆想。不但如此,这个声音还给他提了个建议:如果威尔逊按照他们的规格制造出一台机器,那么他将获得秘密知识的奖励——这种秘密知识是没有人见过的。他有点鬼迷心窍了(毕竟,与一个神秘的声音做一个模糊的交易又有什么坏处呢?)威尔逊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机器的建造中。当它终于完成时,这位绅士科学家迟疑了一下……如果他当时意志力再强一点,可能就会把他从即将到来的厄运中拯救出来了。但在那声音的坚持下,威尔逊还是按下开关,激活了他的发明……然后他就再也没有出现过了。
至少在这个世界里再也没有。

link={{{2}}}特殊能力

威尔逊胡须的不同阶段

威尔逊是唯二能长出胡须的角色(另一个是韦伯)。威尔逊的胡须有两个基本功能:

根据胡须长度,最高能够提供135秒的保温来避免过冷。 可以剃掉来取得胡须以做出复活肖像,同时回复10点理智值。 下表是威尔逊把胡须留到下一个阶段所需要的天数,以及每个阶段所得的胡须数量及提供保暖时间。

日数 胡子大小 掉落数量 保暖时间

4 天

半张脸 1(0.25/天) 15 秒
7 天 长至胸口 3(0.43/天) 45 秒
15 天 长到拖地 9(0.6/天) 135 秒

如果威尔逊死亡后复活,胡须会重置。

link={{{2}}}DLC内容

巨人王朝失落之船DLC中,威尔逊的胡须会让他在夏天旱季更快进入过热的状态。他的一些台词也会随DLC的变化而变化。

link={{{2}}}技巧

  • 胡须要到第16天才会长至最长(第一天不长),由于默认的冬天要20天才会来临,胡须对于冬天生存十分有帮助。玩家只要拥有完整的胡须和一个暖石便能轻松的渡过冬天。
    • 在第四天后剃掉威尔逊的胡须是个不错的方法(因为这样就能得到1个免费的胡须并且到冬季时也还可以拥有完整的胡须)。胡须不会毁损(不像服装),只要玩家不把胡子剃掉便能够提供保暖的效果。
    • 建议在夏天一开始就把胡须剃掉,因为完全成长的胡须只会造成威尔逊过热且没有任何好处。
    • 此外,在冬天之前将长至胸口长度的胡须剃掉也是个很不错的主意。虽然这让玩家在冬天刚开始时无法拥有生长完整的胡须,但也能增加胡须的产量。而冬天刚开始前几天的状况也会比较温和,因此这段时间没有完整胡须保护的影响力并不高。
  • 威尔逊的胡子所提供的额外保暖效果让他可以在只有装备保暖服饰而没有热源的状况下行走一段时间,减少了在冬天保暖所需要设备的数量。这点在追踪考拉象时是非常有用的,因为跟着它的踪迹通常会需要离开火源一段时间。
  • 因为有了额外的保暖来源,玩家也可以考虑过冬的其他准备方式。例如,与其为了制作透气背心而追踪考拉象,玩家更可以专注在确保是否有放置足够的陷阱或收集大量的原木来过冬。如果玩家在只准备了兔耳罩的状况下进入冬天,那最好还是将胡须留着以增加保暖效果。
  • 如果已经收集了许多保暖服饰,将胡须剃掉是个不错的选择。肉块雕像需要4个胡须,而在第16天剃掉胡须的话便能获得9 个胡须。将胡须剃掉会减少玩家冬天的保暖效果,但能有肉块雕像的保险方案。在完整长度前的任何一个阶段将胡须剃掉都比不上一次将完整的胡须剃除的量,但胡须不会毁损所以永远都能留着以备不时之需。
    • 最快第11天能够制作出肉块雕像。为了获得1个胡须,愈快剃除胡须愈好,剩下的3个胡须则是在第二个阶段剃除。这并不是最有效率的方式,但是最快的方式(除了降低理智值以狩猎毛毛兔)。
  • 因为胡须在16天过后便不会再长长,且玩家死而复活或更换角色便会失去它,除非冬天即将来到,不然最有效率的方法就是每16天剃一次胡须。
  • 以增加理智值的角度而言,每5天剃一次胡须会得到最好的效果。

游戏细节

  • 威尔逊声音来自于“小号弱音器”。
  • 威尔逊是唯三能因为胡须而获得额外保暖数值的角色。另外两个角色是韦伯伍迪
  • 威尔逊是唯一一个可以藉由刮胡子来获得胡须的角色。而他的胡须也貌似是唯一一个由人类毛发组成的胡须。
    • 由于伍迪的出现,威尔森不再是唯一一个拥有完整胡子的角色。韦伯的出现也不再让他是唯一一个能够随着时间长出胡子的角色。
  • 威尔逊是唯一一个没有缺点的角色。即使在夏天他的胡子会让他加速过热。
  • 威尔逊在游戏档案中是有头骨图片的。
  • 他的台词被作为其他可游玩角色在检视测试阶段所完成的新物品的台词时所使用。
  • 在科雷娱乐开始进行人物重置之前,威尔逊是唯一拥有背景故事宣传片的角色。
  • 威尔逊的头像可以在Steam聊天室中使用。
  • 《军团要塞2》中威尔逊的头发当作帽子使用。
  • 在被闪电击中时可以看到在威尔逊的头发中是有骨头的。

剧情信息

  • 威尔逊的生日是4月23日,这也是2013年饥荒单机版发布的日期。
  • 威尔逊大约三十多岁。[1]
  • 在宣传片中,当威尔逊拿起收音机时(~00:40),画面里藏有一个隐藏的网址 。点进去可以看见威尔逊做出来的机器,点机器上的拉杆可以把机器打开,并连结到官网的原稿展式区,上方还有麦斯威尔给读者的讯息。
  • 在被传送到永恒领域之前,威尔逊独自居住在新英格兰的树林里,而他独自生活的原因是他跟他的家人相处不好。
    • 虽然尚未得知他的出生地,但威尔逊很有可能是移民欧洲的人。[2]
  • 根据威尔逊在多人版饥荒中对于正式服装的描述,他讨厌正式的派对。
  • 威尔逊可能有一定的医学知识,在联机版熔炉模式中威尔逊的能力是以更快的速度救活队友,他检查假腿时表示他可以进行截肢[3],他的“维多利亚”皮肤也将他描绘成一位医生。
  • 威尔逊的一些台词表示他可能很在乎自己的发型,例如检查草帽时会说:“帽子总是会弄乱我的发型。”,检查雨伞时说的:“至少这可以让我的头发保持干燥。”等等。
  • 根据联机版中他对玛姆茜的检查台词,威尔逊有一个保姆。[4]

文化背景

  • 在短片中环绕着威尔逊的那些设计图里藏有星球大战的钛战机等各式各样的文字,比如说“KLEI”(科雷)。
  • 威尔逊的名字可能来自《荒岛余生》中主人公的排球伴侣。
    • 罗林的设计灵感也来源于此。
  • 绅士科学家是在文艺复兴后的欧洲出现的一个名词,指的是从事财务研究的业余男性科学家,将科学研究作为一种爱好。
  • 威尔逊的“岩浆”皮肤参考了《最后的气宗》中的祖克王子。

参考资料

  1. 科雷在Facebook上证实威尔逊和薇洛的年龄。
  2. http://steelydan.tumblr.com/post/72595997989/screams-my-headcannon-is-now-cannon-the Klei Entertainment confirming Wilson's native origin.
  3. 威尔逊检查假腿:“如果有任何人真的想装上它,我可以帮忙截肢。”
  4. 威尔逊检查玛姆茜:“让我想起了我的老保姆。”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