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在找“以国际象棋为主题的暗影boss”的话,请浏览暗影棋子

暗影生物(Shadow Creatures)饥荒:联机版中的一类怪物,被玩家俗称为“影怪”。部分暗影生物会攻击玩家,这些暗影生物都带有-100Sanity Meter.png/min的疯狂光环。击杀它们会回复一些理智值Sanity Meter.png,并掉落噩梦燃料

当玩家的理智值低于82.5%时,暗影生物开始在玩家附近“显现”,它们会在玩家靠近时退开或消散。随着理智值的持续降低,它们会变得越来越清晰、真实。直到玩家的理智值跌至15%以下,它们将开始靠近并攻击玩家。低理智的玩家附近会出现1-3只暗影生物,这个数量受到附近玩家数的影响,这意味着一个低理智玩家附近有其他人时,他/她将会被更多的影怪袭击。不过这也意味着玩家有更多的队友帮其击退暗影生物(PVP时除外)。

暗影生物没有实体,它们无法被“检查”,可无视障碍物行动,其他生物似乎感知不到它们。这意味着雇佣的随从无法帮玩家击退暗影生物,暗影生物也不会对其他生物产生攻击仇恨(伯尼除外)。同时,暗影生物也不会触发陷阱,例如犬牙陷阱海星陷阱等。但某些东西仍然能伤害到它们,如毒菌蟾蜍丢出的炸弹蘑菇火药的爆炸伤害等。

“梦魇”版本的暗影生物随着梦魇循环的暴动阶段生成于洞穴中的梦魇灯座梦魇裂隙,它们无视玩家的理智值,且会持续地追杀玩家。直到梦魇循环进入平静阶段时,它们将直接消散。击杀它们也掉落噩梦燃料,但不会回复理智值。

爬行恐惧

爬行恐惧
Crawling Horror
Crawling Horror.png
生命值
300
伤害
20
攻击间隔
2.5
攻击范围
3
移动速度 3
理智光环 -100Sanity Meter.png/min
特性 受到攻击时传送到附近
掉落 Nightmare Fuel.png×1~2
生成自 Nightmare Light.pngNightmare Ancient.pngNightmare Ancient Head.png
代码 "crawlinghorror"(普通)
"crawlingnightmare"(遗迹

爬行恐惧(Crawling Horror)是一种巨大的爬虫形暗影生物,是敌对的暗影生物中最常见、也是最容易解决的。

在玩家的理智值高于15%时,爬行恐惧会在玩家附近游荡,偶尔会瞬移到玩家附近的另一个位置。当理智值低于15%后,爬行恐惧直立上身对玩家张大嘴咆哮,随后开始追杀玩家。击杀爬行恐惧会掉落1到2个噩梦燃料并恢复15点理智值。

爬行恐惧的移动速度比玩家稍慢,使玩家与能够轻易逃脱以避免正面冲突。无伤击杀爬行恐惧的方法为:先靠近引出并躲过爬行恐惧的攻击,然后再上前攻击它,它受到伤害会随机传送到附近某个位置。待它再次靠近后重复以上过程即可。

爬行梦魇(Crawling Nightmares)是“梦魇”版本的爬行恐惧,它无视玩家的理智值,随梦魇循环的暴动阶段生成于洞穴中的梦魇灯座梦魇裂隙,当梦魇循环进入平静阶段后,它会直接消散。击杀它也掉落噩梦燃料,但不会回复理智值。它的其他属性与爬行恐惧相同。

恐怖尖喙

恐怖尖喙
Terrorbeak
Terrorbeak.png
生命值
400
伤害
50
攻击间隔
1.5
攻击范围
3
移动速度 7
理智光环 -100Sanity Meter.png/min
特性 受到攻击时传送到附近
玩家上船时变化为恐怖利爪
掉落 Nightmare Fuel.png×1~2
生成自 Nightmare Light.pngNightmare Ancient.pngNightmare Ancient Head.png32pxTerrorclaw.png
代码 "terrorbeak"(普通)
"nightmarebeak"(遗迹

恐怖尖喙(Terrorbeak)是一种有着夸张的喙和纤细身体的暗影生物。它较爬行恐惧更罕见,也会主动攻击玩家。

不同于爬行恐惧,恐怖尖喙只在玩家的理智值低于15%时生成。击杀恐怖尖喙会掉落1到2个噩梦燃料并且恢复33点理智值,对多数角色来说足够使暗影生物回复到中立状态(就算在0点理智值时)。当玩家上时,恐怖尖喙会传送到水中并变成恐怖利爪

恐怖尖喙会张大嘴吼叫表示发现玩家,随后对玩家发起进攻。恐怖尖喙的移动速度略快于装备有步行手杖的玩家,因此很难将其甩掉。但只要保持移动依然可以躲掉恐怖尖喙的攻击。无伤击杀它的方式和爬行恐惧相同:先靠近引出并躲过恐怖尖喙的攻击,然后再上前攻击它,它受到攻击会传送到附近的随机位置,待它靠近后重复以上过程即可。

当恐怖尖喙和爬行恐惧同时存在时,利用恐怖尖喙高移速的特点,能将它从敌人中筛出单独击杀,再面对剩下的爬行恐惧,以避免被大量暗影生物围攻。

梦魇尖喙(Nightmarebeaks)是“梦魇”版本的恐怖尖喙,它无视玩家的理智值,随梦魇循环的暴动阶段生成于洞穴中的梦魇灯座梦魇裂隙,当梦魇循环进入平静阶段后,它会直接消散。击杀它也掉落噩梦燃料,但不会回复理智值。它的其他属性与恐怖尖喙相同。

恐怖利爪

恐怖利爪
Terrorclaw
Terrorclaw.png
生命值
400
伤害
50
攻击间隔
2.2
攻击范围
4.1
移动速度 2
理智光环 -100Sanity Meter.png/min
特性 受到攻击时概率传送到附近
传送靠近玩家
玩家上岸时变化为恐怖尖喙
掉落 Nightmare Fuel.png×1~2
生成自 Terrorbeak.png
代码 "oceanhorror"

恐怖利爪(Terrorclaw)是一种形似钳子和触手结合体的暗影生物,只出现在海洋中,会主动攻击玩家。

恐怖利爪只在玩家理智值低于10%并位于海上时生成。击杀恐怖利爪会掉落1到2个噩梦燃料并恢复15点理智值。恐怖利爪只能在水中移动,它会来到玩家的船边攻击玩家。如果玩家走到船的另一边,恐怖利爪会传送到距离玩家更近的地方继续攻击。当受到攻击时,它们有概率不传送走而是继续攻击玩家。当玩家上岸时,恐怖利爪会传送到岸上并变成恐怖尖喙

恐怖利爪不像另两种暗影生物一样,固定在受到攻击时传送到附近位置,因此不能用对付另两种暗影生物完全相同的策略来对付恐怖利爪。要像对付其它生物一样留心躲避恐怖利爪的攻击,攻击恐怖利爪三次后退开可以躲开它的下一次攻击(即坊间俗称的“打3走1”)。 鉴于恐怖利爪的大攻击范围和高额伤害,玩家最好在恐怖利爪生成后尽早将其击杀,避免被多个恐怖利爪围殴。

如果玩家的上安装有两个以上的桅杆或一个以上的飞翼风帆,船的速度就会高于恐怖利爪的移动速度。从而可以避免与恐怖利爪的战斗。

暗影之手

暗影之手
Shadow Hand
Hand in loop 90s 000.png
移动速度 2
理智光环 -40Sanity Meter.png/min
代码 "shadowhand"
暗影手臂
Shadow Arm
Arm loop 90s 000.png
代码 "shadowhand_arm"

暗影之手(Shadow Hand)是一种暗影生物。当玩家的理智值低于75%时,火源(包括暗影灯台)的附近会有暗影之手伴随着八音盒音乐伸出,伺机掐灭玩家的火焰。每次会生成1-2只暗影之手。生存天数不足4天的玩家不会使黑夜之手生成。

暗影之手会减少火焰50%的强度。一次出现愈多只手,它能对火造成的影响就愈少。当踩到夜间触手时,它会往回缩一段距离,随后再次靠近企图扑灭火焰。并且,玩家只需要照亮它的末端就能让它消散,而无需踩着它并推进黑暗中,这是一些玩家的误区。

波浪·琼斯

波浪·琼斯
Wavey Jones
Wavey Jones.png
特性 放下,拉起,揭开船上的补丁胶布,掐灭火。
代码 "waveyjones"
波浪·琼斯之手
Wavey Jones hand
Wavey Jones Hand.png
移动速度 1
代码 "waveyjones_hand"

波浪·琼斯(Wavey Jones)是一种出现在海洋中的暗影生物。当玩家的理智值低于75%且位于上时在夜间出现,出现前会伴随有诡异的音效,它会附着在船只边缘并在甲板上伸出两只影手来捣乱。

影手会帮玩家降下桅杆飞翼风帆,拉起。如果玩家的理智低于50%,它会试图掐灭营火吸热营火甲板照明灯中的火。如果玩家的理智低于25%,它还会试图揭开船补丁可靠的胶带。揭开船补丁会形成小漏洞、对船体造成50点伤害并返还船补丁,揭开胶带则只会形成小漏洞并返还胶带。

玩家可以踩踏波浪·琼斯的手,迫使它们缩回到原来的位置。或者靠近波浪·琼斯的身体将其击退,经过10秒后重新出现。它在被击退3次后,或是天亮后完全消散。

Mr. Skitts

Mr. Skitts
Mr. Skits.png
代码 "shadowskittish"

Mr. Skitts是一种小小的蛇形暗影生物,在玩家的理智值低于82.5%时出现,无法被选定,对玩家没有任何影响。当玩家靠近时会转身溜走从屏幕上消散。不过它能提醒玩家理智值的降低并陪伴玩家。

方尖碑升起时可以看看到一个Mr.Skitts飞入其中,降低时从中飞出;麦斯威尔在使用暗影秘典召唤影子分身时也会闪过一群Mr. Skitts;打开华丽箱子和一些set piece中的箱子时也可以看到它从箱子中飞出。

眼睛

Eyes.png

当玩家理智值低于80%时,眼睛就会出现在黑暗中。它不会以任何方式影响玩家,在玩家能看清它们时消散。随着理智值的降低,玩家附近会有更多、更锐利的眼睛出现。眼睛有时会被树或其它障碍物遮挡,只露出眼睛的一半。

暗影观察者

暗影观察者
Shadow Watcher
Watcher loop 90s 1 000.png
代码 "shadowwatcher"

暗影观察者(Shadow Watcher)是一种身形细长的暗影生物,头上留有奇怪的触须。当玩家理智值低于65%时,从火源附近的黑暗中出现,在附近默默地暗中观察。它无法被选定,对玩家没有任何影响。和暗影之手一样,当它的末端被照亮时,就会缩回黑暗中。

远古织影者精神控制侵扰的玩家,屏幕四周会出现多个暗影观察者并逐渐笼罩玩家的屏幕。

游戏内容

  • 暗影生物具有群体仇恨,攻击一个暗影生物会使其它暗影生物变的“真实”并开始攻击玩家。这一点在使用骨头头盔时尤为明显。
  • 失落的碎片mod的图标显示为Mr. Skitts。
  • 暗影香炉和使用了“悲剧的火炬”皮肤的火炬散发出的烟雾会形成爬行恐惧、恐怖尖喙和暗影之手的形状。
  • 恐怖利爪和波浪·琼斯是在旧神归来的第五次更新:“麻烦之海” 中加入游戏的。
  • 在单机版的冒险模式“尾声:胜负已分”章节里,无论玩家的理智值高低,眼睛都会出现。
  • 尽管在游戏中无法检查,但单机版特有的两种暗影生物:游动恐惧Mr. Skittish在游戏文件中是有检查台词的。
  • 官方有时也用黑夜之手(Night Hand)来称呼暗影之手。

剧情信息

  • 暗影生物在威廉·卡特谜题中大量出现。
    • 在谜题的第四和第六部分中有暗影观察者出现,其中能看到暗影观察者的底部和幽灵高度相似。
    • 在谜题第五部分中有一份笔记记录了与恐怖尖喙的相遇,可能是由于麦斯威尔在进行暗影秘典上记载的仪式。
    • 谜题第八部分的网页源代码中有恐怖尖喙、爬行恐惧和暗影之手的字符画。
    • 谜题第八部分的动画中出现有Mr. Skitts和恐怖尖喙。
    • 在谜题第八部分的动画“神奇的麦斯威尔——最后的演出”里,一个暗影观察者在查理和麦斯威尔被抓入暗影秘典时闪过。
    • 暗影观察者在谜题第八部分里麦斯威尔化作废墟的公寓中也出现了。
  • 轮回谜题的漫画中也有暗影生物出现,主要表现为追杀麦斯威尔以及扑灭威尔逊的石头营火。
  • 在短片“近亲”中可以看到一篇标题为“邪恶的暗影怪物就潜伏在我们之中吗?”的新闻报道,配图是恐怖尖喙在吞食一个小人。
  • 在短片“灯火阑珊处”中有一只恐怖尖喙在骚扰薇洛伯尼能够阻挡它。
  • 根据单机版文件中瓦格斯塔夫对游动恐惧的检查台词,暗影生物是由噩梦燃料构成的。[1]
  • 远古大门不稳定状态结束时的“爆发”会杀死附近的暗影生物,这意味着暗影生物受到了来自远古大门或远古大门另一端(很可能是远古织影者所说的“他们”)的伤害。

文化背景

  • 暗影生物很像洛夫克拉夫特恐怖文学中的怪物;都是能够通过维度移动并导致人类发疯的超凡脱俗的存在。它们的名字也暗指了洛夫克拉夫特的作品《潜伏的恐惧》和《伏行的混沌》。
  • 有睡眠瘫痪症患者描述自己看见幻影般的生物在房间里爬动。睡眠瘫痪症通常也和清醒梦有关联;而游戏中暗夜剑的物品介绍是“造成梦魇般的伤害”。
  • 单机版独有的暗影生物“游动恐惧”的形象可能参考了尼斯湖水怪的传说。
  • 波浪·琼斯(Wavey Jones)的名字参考了戴维琼斯之匣(Davy Jone's locker),一个表示水手溺亡的俗语。

link={{{2}}}画廊

脚注

  1. 瓦格斯塔夫检查游动恐惧:“一个由黑暗燃料组成的生物!我得挨近点观察!”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