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
Charlie
Small photo.png
生命值
伤害
100
攻击间隔
5-11s
攻击范围
特性 攻击进入黑暗的玩家
每次攻击降低玩家20Sanity Meter.png
你就笑吧...我很快会来找你的...

—— 查理

查理(Charlie),亦称“黑暗”,是游戏中一个无法观察的伤害源,她会攻击处于黑暗中的玩家。当玩家完全处于黑暗时,角色(除维斯外,下面涉及到角色台词的同理)将会发出警告,提醒玩家正处于危险的边缘;过几秒后,某种嘶鸣逐渐响起,同时角色也会发出警告,提醒玩家袭击的到来;接着会有一只扭曲的影手穿透玩家的身体,对玩家造成Health Meter.png100生命值的伤害并损失Sanity Meter.png20理智值,伤害会被玩家穿戴的护甲减免。攻击将以5-10秒的间隔一直持续,直到玩家找到光源或死亡。角色薇诺娜可以免疫进入黑暗后的第一次攻击。

她是联机版中的主要敌对势力,同时也是单机版及其DLC的次要敌对势力。在联机版中夺取了梦魇王座成为永恒领域的暗影女王[1]。 在进入永恒领域之前,她是“神奇的麦斯威尔”的魔术助手,薇诺娜的妹妹。

link={{{2}}}背景故事

这里是关于“查理背景故事”的部分内容,详情请参见威廉·卡特谜题轮回谜题

查理曾是麦斯威尔的魔术助手,于旧金山同麦斯威尔一起表演暗影魔术。

根据威廉·卡特谜题,我们可以得知:随着时间的流逝,麦斯威尔越来越深陷于禁忌的世界,终于在某一天,魔术脱离的麦斯威尔的控制,将他和查理双双拉入了永恒领域。麦斯威尔坐上了永恒领域的宝座,成为暗影王;而查理则变成在永恒领域广袤土地上游荡的暗影怪物,狩猎那些陷入黑暗的生存者。

冒险模式的剧情后,查理出现在了威尔逊的面前,在这里,她第一次展现出了自己的双重人格。她将威尔逊放逐回永恒领域,自己则平衡了两个人格的争斗,坐上了永恒领域的王座,成为了暗影女王。

轮回谜题的漫画中,查理摧毁了麦斯威尔和威尔逊建造的临时传送门,并建造了绚丽之门

远古大门的门口,查理摘下了远古织影者死后掉落的花,并在幸存者们进入远古大门后,从远古大门中吸取了某种白色的能量。

link={{{2}}}应对策略

这里是关于“光源”的部分内容,详情请参见这里

查理不可被杀死或者抵御,如果长期找不到光源,死亡只是时间问题。在不考虑护甲和生命值损耗的情况下,大部分角色都只能抵御住查理的一次攻击,因此一旦陷入黑暗,需要用最快的速度找到任何可能的光源。

光源有很多种,用最短的时间找到最稳定的光源是最安全的。但是通常情况下,玩家无法同时达到这两个要求。这时应该利用身边的自然光或者生物光,险中求胜,熬过黑暗。

此外应当注意的是,身处黑暗时拥有一个理智减益,能够大幅度降低玩家的理智值。因此对于那些在黑暗中挣扎求生的生存者来说,低理智是查理之外的第二个威胁。因此玩家极有可能在躲避查理之后甚至之中遭受暗影生物的袭击。因此玩家需要密切关注自身理智值的状态,并时刻注意影怪的偷袭。

“注释”

在轮回解谜之后,联机版麦斯威尔的台词文件可以找到查理的评论。2019年3月,薇诺娜重置时在她的台词文件中添加了类似的评论,沃姆伍德在2019年6月加入联机版时也添加了查理的评论。自伍迪角色更新之后所有注释皆以被删除。目前已知的评论列在这里,下面是相应的引文:

麦斯威尔

  • 检查麦斯威尔(其他玩家):“衣冠楚楚的家伙!”
    骄傲…自大…狂妄…
  • 检查麦斯威尔NPC:“看上去不错!”
    这是你的错
  • 检查麦斯威尔的头:“嗨,帅哥。”
    你干的...
  • 检查麦斯威尔灯:“哦,它记得我。”
    你...
  • 检查噩梦锁:“它能将主人锁在王座上。”
    你...
  • 检查噩梦王座:“它没有看上去那么让人痛苦,但也只是好一点点。”
    你没能逃脱它的诱惑...
  • 检查麦斯威尔雕像:“现在看起来很傻...”
    你的傲慢…Maxy…这一直是你的弱点…
  • 检查麦斯威尔的犬牙陷阱:“我确信我放置这东西是有原因的。”
    ....
  • 检查绚丽之门:“一直都有戏剧天分…”
    你就笑吧...我很快会来找你的...

薇诺娜

  • 检查麦斯威尔雕像:“所以这就是“老麦”啊。”
    ...
  • 在黑暗中查理逼近:“查...查理?”
    对不起,我从没想过把你带来这里。
  • 躲避查理的攻击:“哈!我知道你的所有招数!”
    这不是我计划的一部分,但既然你已经来了...
  • 被查理攻击:“唷!太没礼貌了!”
    我想我只好将就一下了。
  • 试图救阿比盖尔:“谁都不该失失去姐妹。”
    ...
  • 检查熄灭的篝火:“我妹妹很怕黑。。”
    你变了好多。
  • 检查熄灭的石头火坑:“我妹妹很怕黑。”
    你度过了多长时间了?
  • 检查地上跑的曼德拉草:“有个小妹妹大概就是这种感觉。”
    我想要谈谈,面对面的。

沃姆伍德

  • 检查麦斯威尔雕像:“活的吗?”
    ...

游戏内容

  • 在使用麦斯威尔以外的角色被查理杀死时,停尸房中死亡原因会显示“黑暗”。只有麦斯威尔会显示“查理”。
  • 联机版退出游戏的时候会显示“查理会想你的。”
  • 由于身处黑暗中,查理的攻击对玩家本人不可见。但佩戴了鼹鼠帽,在攻击发生瞬间打开光源,或是某些拥有夜视能力的其他角色,能看到该玩家被攻击的样子。

剧情信息

  • 鼹鼠帽蝙蝠兜帽等夜视道具也能使玩家避免查理的攻击。这说明查理可能并不反感光源,而是不希望被玩家看见。
  • 根据威廉·卡特解谜中一封查理写的信,可推测出查理一开始并不相信暗影是真实存在的,直到在麦斯威尔的最后演出上一切开始变得不对劲。
  • 如新王朝动画中所示,当查理真正出现在一个区域时,她的力量会把灯光全部熄灭(麦斯威尔灯在她接近时熄灭)。
  • 根据一些角色进入黑暗的台词来看,查理身上带有玫瑰花的香气[2]
    • 露西可能能以某种方式感知到查理。[3]
  • 据薇诺娜所说,查理曾经很怕黑。
  • 在薇诺娜的背景短片《近亲》开头处,能看到半张查理写给薇诺娜的信,完整的内容在官方直播中看到:
    • 亲爱的薇诺娜
      你过得怎么样?祝贺你找到了新工作。我就知道你肯定很快能找到的,你安顿下来了吗?照顾好自己了吗?
      我还在旧金山,诸事顺利。我的魔术表演伙伴短时间里教了我很多表演技巧。我觉得你们俩会相处地很好!你们都很固执哈哈。
      不管怎样,请尽快回信。我想听听俄亥俄州的最新消息。不要漏掉什么东西!
      亲亲抱抱
      查理

文化背景

  • 查理在游戏文件中被称为“Grue”。这个名字来自游戏《Zork》中的标志性怪物。在《Zork》中,Grue会在黑暗中攻击玩家,就和饥荒中的查理一样。

脚注

  1. 麦斯威尔的珍宝柜描述:“曾经的暗影王。”
  2. 薇克巴顿将被查理袭击时:“有声音!还有清晰的花香?”
  3. 露西斧被扔在地上时的台词:“别走!我…我想我闻到了玫瑰!”

模板:生物导航框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