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弗娄牛
Beefalo
Beefalo.png
生命值
1000
伤害
34
攻击间隔 4
攻击范围 3
行走速度
1.5
奔跑速度
7
特性 特定季节发情,生成小牛Baby Beefalo.png
掉落 Beefalo Wool.png*3,Meat.png*4,Beefalo Horn.png33%,Manure.png(自动产生)
代码 "beefalo"
那是一只皮弗娄牛!

—— 威尔逊

多么恶心的长毛野兽!

—— 薇洛

长毛奶牛!

—— 沃尔夫冈

那些眼睛背后一定藏有什么疯狂的想法。

—— 温蒂

它有一股肉的膻味

—— WX-78

它看起来和家牛好像。

—— 薇克巴顿

他闻起来像草房一样。

—— 伍迪

看看那头愚蠢的动物吧。

—— 麦斯威尔

古老的长毛野兽!

—— 薇格弗德

巨大的皮弗娄牛!

—— 韦伯

呵,傻大个。

—— 薇诺娜

这里有牛肉。

—— 沃利

你好,你好,亲爱的皮弗娄牛!

—— 沃拓克斯

毛绒绒伙伴

—— 沃姆伍德

大绒毛!

—— 沃特

他几乎和你一样大,沃比!

—— 沃尔特

一点也不宏伟,对不对?

—— 旺达

皮弗娄牛Beefalo是一种中立生物,生成于草原生物群落。皮弗娄牛拥有群体仇恨,当一只皮弗娄牛受到攻击时7格地皮内的皮弗娄牛都会立刻仇恨攻击者。皮弗娄牛的攻击能造成34点伤害。掉落物包括4块、3个牛毛,33%概率再掉落一个牛角。剃毛的皮弗娄牛仍然会掉落三个牛毛。皮弗娄牛是中立生物,杀死一只将会增加玩家4点淘气值

仅在睡觉时,可以用剃刀为皮弗娄牛剃毛,获得3个牛毛。被剃毛的牛会在3天后再长出来毛。附近地面没有粪肥时,皮弗娄牛会时不时地产生一坨粪肥(包括睡眠时)。

皮弗娄牛以牧群为单位一同移动,不会试图漫步到其它生物群落。黄昏时,牛群内所有个体会聚集在一起准备过夜。发情季节时,皮弗娄牛会在玩家加载范围以外进行繁殖。

野牛宝宝

野牛宝宝
Baby Beefalo
Baby Beefalo.png
生命值
300
伤害
行走速度
2
奔跑速度
9
特性 逐渐长大变成Beefalo.png
掉落 Morsel.png*3,Beefalo Wool.png(宝宝)
Morsel.png*4,Beefalo Wool.png*2(幼年)
Meat.png*3,Beefalo Wool.png*2(青年)
生成自 Beefalo.png
代码 "babybeefalo"
啊。太可爱了!

—— 威尔逊

即使是皮弗娄牛宝宝,看上去也很丑。

—— 薇洛

小长毛奶牛!

—— 沃尔夫冈

享受你的童年吧。很快你就会知道现实世界的残酷。

—— 温蒂

它还在初始化

—— WX-78

看他的脸好可爱!(嗯哼!)

—— 薇克巴顿

长得这么丑,估计只有亲妈才不会嫌弃。

—— 伍迪

它们婴儿时就这么丑。

—— 麦斯威尔

迷你小野兽。

—— 薇格弗德

忙起来,小皮弗娄牛。

—— 韦伯

小家伙也应该去干活。

—— 薇诺娜

我对小牛肉的感情有些复杂。

—— 沃利

它应该跟妈妈待在一起。

—— 沃拓克斯

需要更多毛发

—— 沃姆伍德

真小。

—— 沃特

嘿小家伙!

—— 沃尔特

如此年轻,如此充满生机。

—— 旺达

野牛宝宝是皮弗娄牛的后代。野牛宝宝会成长为幼年野牛,然后是青年野牛,最后长成皮弗娄牛,每个阶段用时3到5天。吹奏牛角不会使野牛宝宝跟随玩家;即使将其驱赶出很长的一段距离,它也会自动返回牛群。击杀野牛宝宝会提升玩家6点淘气值。野牛宝宝晚上同样会睡觉。

野牛宝宝会始终追随它的父母,被攻击后它们不能反击。击杀野牛宝宝的父母后,野牛宝宝仍然会回到它们父母的牛群死亡的位置。当野牛宝宝成长成为成年皮弗娄牛之后,它们便不再追随父母,而是自由游荡。玩家可以将其追赶到别的地方,然后使用墙体围住它们防止逃跑,以利狩猎成年皮弗娄牛。

link={{{2}}}策略

牛具有群体仇恨,同时对战一群牛并不明智。喂食一只牛可以让其跟随玩家一段时间;给牛直接装备鞍具会立即引起它的仇恨;使用牛铃绑定一只牛可以直接将其带离牛群。这三种方法可以高效地将单只皮弗娄牛带离牛群,从而轻松地一对一击杀之。

也可以在攻击一只牛后不断逃跑,牛群其它牛会逐渐消除仇恨回到原处,而被打的那只牛的仇恨难以消除。这样就可以一对一作战击杀这只牛。

它们攻速很低,每4秒才能攻击一次,玩家可以打 6 下之后再躲避攻击。因此若同时与两三只牛作战,玩家仍可以尝试记住他们的攻击间隔,伺机打几刀。

使用催眠吹箭冰魔杖攻击皮弗娄牛会引起群体仇恨。

以下是使用各种武器击杀皮弗娄牛所需要的攻击次数。

武器 link={{{2}}}link={{{2}}} link={{{2}}} link={{{2}}} link={{{2}}}

link={{{2}}} link={{{2}}}

link={{{2}}} link={{{2}}}

link={{{2}}} link={{{2}}}

link={{{2}}} link={{{2}}}

link={{{2}}}

link={{{2}}} link={{{2}}} link={{{2}}} link={{{2}}} link={{{2}}} link={{{2}}} link={{{2}}} link={{{2}}} link={{{2}}}link={{{2}}} link={{{2}}} link={{{2}}} link={{{2}}}
击杀Beefalo.png所需攻击次数 233 74 59 37 33 30 24 17-34 14 or 24 20 17 15 10 5

冰冻皮弗娄牛需要3次冰杖攻击,催眠需要4个催眠吹箭。未成年的牛免疫冰冻。

牛群

每个牛群最多容纳12只皮弗娄牛。满员的牛群无法再产生小牛,但是仍然会发情。

牛群并不是固定不变的,一个牛群可以被分为两群牛,而小牛群可以合并为一大群。大约每5秒游戏会运算一次牛群。单独的一只皮弗娄牛,如果不是任何牛群的成员,那么它会独立成群。附近有其它牛群时,将直接并入其它牛群。少于4个成员的牛群可以直接与其它牛群合并,但合并后牛群成员量不能大于12只。

牛群生成的地点即是该牛群的“家”。皮弗娄牛总是会尝试回到“家”点,且四处游走时不会离“家”太远。生成新牛群时,视为创建了一个新的“家”点,该新牛群的成员会被分配至新“家”点。

牛群只能在一定范围内形成。通过演奏牛角将一群牛带离原有的“家”点,在距离足够远时,牛群会首先尝试返回“家”点,而经过牛群运算之后,该群牛很可能在原地生成新“家”点,从而完成迁徙。

在饥荒联机版中,和牛铃绑定的牛,在玩家下线并重新上线之后,会单独分群。

发情

在发情周期中,皮弗娄牛的屁股会变红,并且时常用尾巴扫过自己的屁股。发情时,皮弗娄牛会主动攻击任何附近的生物或玩家。此外,它们的仇恨持续时间会大大减少。几天后皮弗娄牛就会停止发情,然后生成小牛。

牛都拥有一致的发情周期。在发情进行中时如果有小牛成长为成年皮弗娄牛,那么这些成年牛不会与其它牛一同发情。这些牛会在下一个发情周期开始时一同发情,而不会自建新的发情周期。

皮弗娄牛会在初冬发情几天,然后春季发情全季。

装备牛帽将会使玩家不会被发情的皮弗娄牛主动攻击。玩家在夜晚不佩戴牛帽刮牛毛的话,皮弗娄牛将会醒来并攻击玩家。

被刮过牛毛的牛牛屁股不会显示红色。

驯牛

3个数据控制着牛的驯化:驯化度、服从度和驯势。驯化度衡量了皮弗娄牛驯化的进度;服从度决定牛会不会允许你装牛鞍和骑行;驯势决定驯化完毕的皮弗娄牛的类型。

皮弗娄牛拥有自己的三维计数值。皮弗娄牛具有1000的生命值上限(单机版为500),每10秒自动回复6.9生命值(单机版不会回复),和375的饥饿值上限。喂食草会回复4.6875饥饿和1生命,喂食树枝会回复9.375饥饿和0.5生命。还可以喂食蔬菜、水果类食品和料理,皮弗娄牛从料理中受到的伤害和治疗将扩大至四倍。

皮弗娄牛每天会损失300饥饿。驯化牛的过程非常耗时且困难,且驯化完成的牛不再建议花费大量资源去喂食。

驯化度

每10秒,如果皮弗娄牛被骑着或者饥饿值大于0,那么它会增加0.1%(1/960)的驯化度,否则会流失驯化度。驯化度流失速度会逐渐提升,在连续十天后达到最大,为每10秒流失0.52%(1/192)。连续45天不增加驯化度的情况下,皮弗娄牛会流失100%的驯化度并退化。每天可以使用毛刷为皮弗娄牛刷毛一次,增加1.7%的驯化度并获得一个牛毛。

任意玩家攻击皮弗娄牛会降低30%的驯化度,包括使用皮鞭的攻击。喂食后饥饿值超过上限也会降低1%驯化度。皮弗娄牛在饥饿值高于80%后再喂食会放屁,可以用于避免喂食过度。

驯化度到达100%后,皮弗娄牛就驯化完成。它会在一道闪光中变成毛发整洁的牛,并锁定驯势。在此之后,直到其驯化度降低至0,驯化好的皮弗娄牛才会退化为普通牛。退化后,皮弗娄牛单独成群。

通过每日刷毛、喂食、骑行,最快可以15天训好一只皮弗娄牛。如果不骑行,每天牛需要吃32根树枝或其它300饥饿度的蔬菜水果类食物。驯化完成后,舔盐块可以维持驯化度不掉落。如果没有舔盐块,每天需喂食2个火龙果派并刷毛一次,这会增加4.1%驯化度,然后剩下的半天驯化度会掉落3.3%。

牛的骑行时间取决于其驯化度。0驯化度时只能骑行50秒,完全驯化时可骑行800秒。未完全驯化时骑行时间降为0.3倍,剃毛后降为0.2倍,发情时降为0.2倍。骑行时间会在牛增加服从度或者重新骑上牛后重置。

服从度

服从度以每天50%的速度自然衰减。刷毛增加40%服从度,喂食增加10%服从度,喂食过量减少30%服从度,饥饿值为0时服从度衰减加快为150%每天,被剃毛或被玩家攻击减少100%服从度,被其他生物攻击减少1%服从度。驯化完成的牛具有最低服从度,参见下文。

服从度高于10%时玩家才能为其装鞍具,低于40%时牛会在玩家不骑行时甩掉鞍具。需要服从度高于50%才允许玩家骑行。玩家可以通过上下牛以及给牛喂食来刷新骑行时间,因为骑行时间会在牛增加服从度或者重新骑上牛后重置。

骑在牛上时,玩家能自由控制它移动和攻击,也能扔下和捡起物品。伤害和普通牛一样,但是攻速大幅提升(0.5秒攻击一次),对比玩家是0.433秒攻击一次。战牛能造成50伤害,装备战鞍的牛攻击力提升16点。骑行时,所有受到的近战伤害都会由牛承担,而远程攻击仍然会直接命中玩家。

驯势

驯势可以从牛的脸看出来。但未完全驯化时,驯势不会改变任何牛的属性。驯势值分三种,当其中一种驯势值大于其它两种驯势值之和,且大于0.1%时,牛便会呈现出该种驯势,否则则为普通牛的驯势。驯化完成时,呈现出的驯势即是最终驯势。

驯势 外观 伤害 奔跑速度 最低服从度 驯势值获得 提示
普通牛
DefaultDomesticatedBeefalo.png
34 7 80% 无。需平衡其它三种驯势值。 它的数值也是普通皮弗娄牛的数值。可以代替由于45%服从度而无法随时骑行的战牛,但驯化普通牛比较难。
战牛
OrneryDomesticatedBeefalo.png
50 7 45% 骑行时攻击或受伤,每次增加0.01% 必须不断喂食才能保持骑行,推荐喂食草、树枝、花瓣等廉价食物。受伤时,战牛不会损失服从度。
行牛
RiderDomesticatedBeefalo.png
25 8 95% 保持骑行,每10秒增加0.01% 伤害降低,但服从度和移动速度显著提升。用于跑图和搬运雕像极其方便。
肥牛
PudgyDomesticatedBeefalo.png
20 6.5 60% 保持饥饿值在50%以上,每10秒增加0.01% 拥有6.25/分钟的理智光环。

驯化建议

1.制作普通鞍具。

2.制作牛铃来绑定皮弗娄牛。

3.喂10根树枝,然后骑行。骑行或饥饿值不为0时,牛将积累驯化度。被甩下后,玩家可以立即尝试再上牛,如果无法上牛则一个一个喂食直到能骑行,这么做可以节约食料。

4.如果有毛刷的话,每天刷一次。

5.不骑行时,将其放置在舔盐块旁边,然后喂食32个树枝直到放屁。这样就可以去做别的事情了。

6.一旦驯化完成,在有舔盐块的情况下,只需偶尔骑行即可维持驯化度。

驯化一只牛需要20天的时间和约600个树枝。石果、树枝、灯泡果花瓣蕨类植物可以作为廉价食料。灯泡果、花瓣、蕨类植物不会增加饥饿值,但仍然增加服从度以允许你骑行,从而增加驯化度。

骑行时可以完成一些很有意义的工作,例如探索地图、搬运可疑的大理石(不会减速)、采集草和树枝等基础资源等。即便是最开始牛不断甩下玩家的时候,其总体移速也快于手持步行手杖的玩家。驯化一定程度的牛也可提供足量的骑行时间用于作战,比如清理沼泽、蜘蛛巢、杀人蜂走廊、远古遗迹等,同时这也会大量增加战牛驯势。

“为了训牛而训牛”反而会降低玩家的工作效率。前几天玩家可以大量采集并移植树枝,因为前期骑行时间过短,喂食大量树枝是增长驯化度的好方法。

如果玩家大部分时间都在骑行和喂食牛,那么也可以不制作舔盐块。千万不要攻击牛或者给牛剃毛。

link={{{2}}}提示

  • 训牛对以下角色非常有利:
    • 温蒂韦斯,他们的0.75伤害倍率不会施加给牛。同时,温蒂骑牛攻击被阿比盖尔攻击的生物能造成(1+0.4)*1.1=1.54倍的伤害。
    • 沃姆伍德麦斯威尔旺达,他们难以回复生命或生命上限较低。
    • 沃尔特,和沃比不同,皮弗娄牛的移速不受其饥饿值影响,也不会由于承受伤害而立刻甩下玩家。骑行时使用弹弓攻击敌人,会更流畅顺滑。
  • 可疑的大理石、棋子巨型作物等重物可以用牛驮着,且不会降低移速。大理石甲猪猪包也不会在骑行时降低移速。
  • 玩家在骑牛的时候依然会直接受到远程攻击的伤害,例如发条主教海象等。在面对这些生物时,即使在牛背上,玩家也需要佩戴防具来抵抗远程攻击。

  • 现实生活中,皮弗娄牛是美洲野牛和家养牛的杂交品种,提升了肉产量。
  • 野牛宝宝的音效只是皮弗娄牛的加速版本。
  • 野牛宝宝生长至下一个阶段时,使用了和皮弗娄牛长毛一样的动画。
  • 麦斯威尔说,考拉象是皮弗娄牛的远亲。这或许能解释它们在外观上的相似之处。
  • 饥荒联机版中,皮弗娄牛从料理中受到的伤害和治疗将扩大至四倍。例如,喂食蓝蘑菇回复80生命,喂食红蘑菇降低80生命。
  • 骑行时,玩家若发送表情,皮弗娄牛也会配合玩家做出相应动作。
  • 科雷官方有一个皮弗娄牛鬼畜动画,由很多人配音,有野牛宝宝、皮弗娄牛和粪肥出演。
  • 在“新的统治”系列更新中,饥荒联机版加入了驯化系统。之后,单机版在QOL更新后也加入了驯化系统。
  • 通常手部装备的攻击间隔为13帧,骑牛为16帧。

Bugs

  • 皮弗娄牛偶尔会在黄昏睡觉。
  • 皮弗娄牛被吹响牛角的玩家靠近,有概率跟随跳虫洞的玩家瞬移过去。
  • 通常情况下皮弗娄牛会在追逐目标一定时间后脱离仇恨。
  • 在饥荒联机版中,和牛铃绑定的牛,在玩家下线并重新上线之后,会单独分群;发情的牛也会停止发情。
0.0
0人评价
avatar